居家生活

西班牙|半透明收納盒的無間牆公寓

2019 / 12 / 03

您是否能想像自己位處於在一個被自然浸曝的空間中?

西班牙就有一間由堆疊的盒子製作半透明牆面的公寓設計。

位於格拉納達的建築公司Serrano + Baquero,運用了無間斷的連續白牆改造了位於家鄉的格拉納達公寓。

命名為 la casa desordenada”即失序的房子。

 

 

該方案以線條和結構保留了原始房屋的輪廓,並使用新的半透明盒子連續壁組織新的生活。

計畫內容運用琳瑯滿目的聚丙烯(塑膠)製成的半透明收納模塊來建構室內的空間。

然而這些半透明的大大小小模塊由可使日光在不同的空間中通過,

自由穿梭其中的光線讓離陽台較遠的區域也相對能受益外部的自然光源。

這些所有構成牆面的模塊都是可拆解堆疊的,可以隨時重新配置。

 

 

Serrano + Baquero,實踐主導(註1)。

Paloma Baquero MasatsJuan Antonio Serrano García執行,

將原本房屋與牆之間的關係重新定義為”紊亂”。空間連續不間斷的被劃分著,包含光線與收納,

倚靠的卻是單一一個元件來組織成一切所需的基礎設施。建築師解釋道,

「它展開、聚集或疏離,產生出多變的空間。它還沒完工,

因為它會依據居住使用的人而產生變化進而改造。」

(1:藉實踐來求得研究、實驗的新結果,或是在實踐的過程求得假設的核實。)

 


透過綿延白牆的詮釋,空間有了全然不同的轉變。

 

實踐這項複雜的計劃,要將所有必需的結構數據文件攤在牆上;

這幅圖畫隨著計劃的推程進行轉變、蔓延,漸變為一種紀錄生活型態的地圖。

因為這項計變幻無常的特性,使這張地圖(位於文末)映照出使用者與這個設計的繁複與井然有序。

 

嶄新結構與既存結構的區分並存。

室內主要的起區空間。

光線能自由穿梭於各種大小不同的透明模塊。

 

自其中一座牆面展開而出的餐桌。

不斷被分散傳遞的光線與空間。

勾勒室內格局的牆面全由單一元素建構而成。

元素一路延伸至臥室內。

多數的模塊都具有收納的功能。

 

通往私人陽台的入口,在夜間照明下所呈現的整體樣貌。

 

 

 

原文出處:https://www.designboom.com/architecture/serrano-baquero-la-casa-desordenada-interiors-granada-spain-07-29-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