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相關

沙發的使用一段時間後,變得皺皺的!這是正常的嗎?

2020 / 12 / 10

 

(圖說:皮革沙發坐面/背墊 ;較鬆軟的沙發照)

一組新製成的沙發,坐墊表面看起來是相當平整的。(也有些設計師會故意做的皺皺的屬於包覆感較高的沙發,或特別造型的款式,但不在這次我們要討論的範圍)

 

首先我們來探討,皮沙發會不會皺?皮革在正常情況下百分之百會皺,目前尚無任何品牌可保證皮沙發絕對不會有皺褶。但會告訴你皮沙發為什麼使用後會有皺褶。

 

圖說:牛皮撐開的照片

我們先來談,皮沙發為什麼在使用後會產生皺摺?

皮革屬天然的材質,組織纖維具延展性,且皮革每個部位組織鬆緊程度不同,將皮革製成皮套後包覆軟材(發泡類材質、羽毛或其他軟性填充物),皮革經上、下擠壓後,就會產生延展,也就必然會產生皺摺。

 

差別在於上、下擠壓的空間愈少,皺褶也可能較少上、下擠壓的空間愈多,皺褶也可能愈多

 

所以好的皮革組織完整具延展性,跟人的皮膚一樣,屬自然的東西,本身就會伸縮,不過加上泡綿物性的關係,兩者的彈性係數不同,所以沙發就會產生一些皺紋。

 

至於為什麼部份的朋友會感到疑惑,「奇怪,為什麼還是有不會皺的沙發?原因是~有的牛皮廠商,在製造的過程中,會使用機器將牛皮拉到最大;對廠商來說這樣可以有更大的面積可以販賣牛皮。若是製作沙發時又將泡棉弄得比較飽滿~自然就不太會皺了,但是被拉大的牛皮就失去彈性,沒了彈性的牛皮相對的就容易破裂

 

談及泡綿軟硬這方面,一組沙發坐了3年、5年或10年,軟硬度多少會有差異,不可能坐了10年的沙發,軟硬跟坐剛買來的時候一模一樣,即使再好的品牌也不可能,除非,您所購買的沙發皮革底下就是硬底材質,怎麼坐都是那麼硬;而且無延展的空間,皮革也就不會看起來鬆鬆的

因此,如果皮套裡面包的是木頭,根本無法產生上、下擠壓的空間,皮革也就無法延展,當然也就不會有皺褶。

 

圖說:沙發與皮革剖面圖

 

其實會影響皮革皺褶程度的因素很多:坐墊材質(軟、硬)、皮套使用到的皮革部位、使用沙發的情況(使用者體重、使用方式(盤坐在沙發、用膝蓋跪沙發...)、常坐或不常坐的位置...)其實重點在於,大夥對於皺褶可以接受的程度罷了!

 

沙發常坐的位置,在軟硬的差異性來講,也會比不常坐的位置來的軟質些。若是沙發的泡綿品質好、密度夠高,起身後,沙發的凹陷便能彈回到幾乎原來的位置。

 

圖說:厚皮沙發照

 

另外,還是有部份的朋友會問「若我選擇厚皮會不會比較易變皺呢?」

其實厚皮在皮革延展之後,會顯得更加明顯。因為在使用前,厚皮的視覺感較薄皮來的繃、挺一些,因此當它使用久後,出現皺摺時會顯得更加明顯。

 

購買皮革沙發前,請務必保有這樣的認知,未來您在挑選沙發時,就不會因此而困擾不已了。